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

保存衣物的注意事項(一)


  經過了這兩次的收購活動,有參與到椿花之友都拿出了自己衣櫃裡的壓箱寶,其中也不乏很多高單價的華服,這些厲害的衣服們,共通點就是真的很少拿出來穿,而只穿一次就送洗又很美和(台語),然後衣服就產生了不可挽回的髒污,黃斑一類的,就算原本好幾萬,一但有了無法清潔的髒污,這件就只剩"負"價值囉(不能再利用還要花錢燒掉產生污染)!!
為了避免這樣的憾事發生,闆娘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保存注意事項囉!

  首先,很少穿很少穿的衣服,穿的時候裡面最好要穿襯衣,減少你身上的油脂汗漬直接沾染到你那件昂貴又少穿的衣服,這樣也可以減少送洗的次數,當天使用完必須在通風處吊乾,然後,在重點部位(腋下、後頸部)噴一點點75%酒精(基本上酒精中性幾乎所以材質都可以使用),待揮發後收起,切記衣櫥一定要除濕。

  當然也不能都不清洗,所以穿個兩三次或是換季收納前就真的要洗了,如果你有預算可以全送專業的洗那是最棒棒的,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近貧小資、勉持主婦,我會推薦使用的方法是,請看"成分標"而不是"洗標",實在是太多怕事的成衣製造商連Polyester都要你送乾洗。

需要送"乾洗"的只有"羊毛WOOL",還有做作一點克什米爾Cashmere(還是羊毛),那蠶絲怎麼清洗呢!蠶絲基本上不用乾洗,蠶絲很像頭髮,基本上遇水毛鱗片會開但乾了也不會像羊毛那樣產生氈化,但是蠶絲不耐酸不耐鹼,一般衣物清潔劑都會偏鹼,甚至乾洗藥劑也會傷害蠶絲,要不就是買特殊有標明為中性的洗劑清洗,不然就是"洗髮精",少量洗髮精輕輕搓揉你的蠶絲衣物然後泡個30分鐘,輕輕擰乾,之所以都要輕輕的是不要傷害你蠶絲衣物的組織,可能蠶絲貴可能蠶絲滑,我遇見的蠶絲衣物幾乎都是很鬆散很容易滑紗,一切溫柔。

  其他甚麼棉阿、尼龍阿、POLY阿、莫戴爾(木將纖維素纖維)阿、就只要注意衣服本身的強度有沒有辦法進洗衣機攪,如果覺得他很脆弱,就請愛用手洗。丟洗衣機請務必戴套,我是說套網子,保護衣物,在怎麼堅強的衣服也禁不起跟金屬繩索摩擦的。

  下面這張圖,是一件有附蝴蝶結別針的小禮服洋裝,是客人拿來的衣物,像這種金屬在台灣是一定一定會生鏽的,生鏽的部分沾染到別針孔沒有及時清潔,又是白色的,基本上沒救阿....這樣的衣服就太可惜了。


注意:本篇探討的是一般時裝,不包含戶外運動服飾喔!戶外運動服飾多有塗佈貼合等加工,照顧方法完全不一樣的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